無線充電相關知識

無線充電之優缺點

無線充電的優缺點?會對電池造成傷害嗎?

優點:便利性十足、不必擔心線材耗損、一個充電盤可以給多種裝置充電

因為無線充電不需要線材,不用耗費心神去整理、確認每種裝置的線材規格,基本上放著就能直接充電了,也免去拔插充電線所造的耗損;而且同一個充電盤可以幫手機、耳機、手錶充電,如有需要同時充複數裝置的需求,亦可選擇二合一、三合一的款式,非常方便。

缺點:充電速度偏慢、有移動限制、擺放位置受限

比起有線充電來說,無線的電磁感應在傳遞電力時會有更多耗損,間接造成充電效率較低,會花上更久的時間才能完成充電;另外就是用有線充電時,可以有一定的使用距離,但無線充電基本上無法在移動時同時充電。

這邊也要澄清一個許多人會誤解的問題,就是關於無線充電到底會不會傷電池這件事。基本上只要避免時常處於過熱、發燙的狀態,無線充電是不會傷電池的

會對電池造成損耗的是過熱這件事,並非是無線充電,有線充電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。大多數的手機電池會因為受熱而損壞,如果希望盡可能地延長電池壽命,就要挑選經過嚴格認證的充電器,確保在充電時溫度不會升得太高,去達到破壞或是危險的溫度。有線充電也是同理,如果怕會有過熱的問題,則要確保環境的陰涼,不要置放在太熱的地方,也不要在充電時玩手機才是上策。

況且現在市售的手機、藍牙耳機、手錶等產品都是採用鋰電池,可以隨時充電,滿電後也都有自動斷電的機制,不必擔心會有過充的情況發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