充電問題剖析

充電小教室 瓦特功率

充電小教室

 瓦特(W)怎麼算

從基本電學角度來快速理解,一般你在行動電源、iPhoneSwitch3C設備上面看到的瓦特(W):代表的是電能單位,就是指電以各種方式產生能量來應用在各種裝置上。
電能的產生是由電壓(V)以及電流(A)產生,大家應該還依稀記得W=V×A國中學習過的物理公式吧,現在小至3C裝置大至智慧家電,都離不開電壓電流的計算哦。
電壓(伏特/V)乘以電流(安培/A)就可以得到功率(瓦特/W,充電的瓦數(功率)愈高,代表充電時間愈短。以往手機透過 USB 或充電器充電,功率只有 2.5W 5W5V x 0.5A 5V x 1A
最經典瓦特數計算iPhone豆腐頭就是5V/1A,換算下來就是5V×1A=5W

簡單來說,充電時瓦特(W)數值越高,則充電時間越短。

但是!並不是說買了100W的電源供應器,就能幫你的裝置進行100W高速充電。

充電四要素

充電時產生的瓦特數值,就像是夫妻結婚,在雙方(行動電源&3C設備)你情我願下,由牧師(充電線)協助簽訂結婚協議書,才能達到完美的充電交流,產出最大值。

意思就是你的「供電設備/行動電源」「3C設備」以及「充電線材」都同意的「充電協定」才能讓協定裡面所制定的電壓、電流通過,進而達到充電目的,四者缺一不可。